2022年7月1日 星期五

得遇龍華修證懺儀


《龍華懺》共四卷,全稱遇龍華修證懺儀明代的如惺法師所撰,[1],是從天台教義所撰述的懺儀,收於卍續藏741488經。[2]內容敘說祈念彌勒菩薩,懺悔罪障之作法,共分為開發正信、廣求良友、嚴持戒律、發菩提心、明結壇儀、禮請三寶、懺悔往罪、專誦法華、三寶福田、總觀兜率、別觀龍華、念一實相,共十二項。

本懺勸人修習彌勒淨土,近生兜率,遠赴龍華,親近慈氏,獲證無生。如懺文明結壇儀所言,為依《法華》為龍華之本,供養之彌勒像可設新昌石城石佛的當來佛像,即為本次流通法寶所恭繪之像。

往生兜率淨土的修持,雖然從古至今雖不墜,但畢竟知道與信受奉行者較少。《得遇龍華修證懺儀》有云:

行者得是懺已,當念法界眾生,封錮未悟,須以斯道,還覺斯民,展轉宣傳,普濟一切,同聞三會之音,共克二嚴之果,報佛深慈,堪稱佛子。當師子吼,發海潮音,攝伏群邪,摧諸外道,荷擔如來,將墜大法,於斯末運,樹正法幢。內照人空,外興功德,真俗並演,生佛兩亡。其或未階法忍,中間自有種種證相,相似不同;若不預明,恐至泣跂莫辯,大則頓遭邪悞,小則漸入二乘,於無上心,悉名顛倒,自既淪溺,奈眾生何?固當虗己從人,精思研究,而於楞嚴經禪經、天台止觀、法華懺儀、諸辯魔處,當盡心焉!不致認賊為子,指砆作璧也。能使五陰主人,秉燭登堂;縱有八萬四千魔軍,所謂割水吹光,不得汝便。直超寶覺,永絕塵囂,何慮衣珠,不我朗曜?因思華屋,是彼未登,願此法門,流通無盡

雖然現今多以彌陀法門、往生西方極樂的修持為主,[3]但仍有行者與往生兜率淨土之彌勒法門相應。因有因緣得是懺已」,因此「當念法界眾生,封錮未悟,須以斯道,還覺斯民,展轉宣傳,普濟一切,同聞三會之音,共克二嚴之果,報佛深慈!

  從籌劃到印製圓滿,共花了將近三年的時間,也受到許多的護持協助:一開始得英善老師的指導,後來有湛江法師的協助,還有貞慧菩薩提供藏經紙本,葉育杰老師所繪的石城彌勒佛像、莊松傑老師親製的龍華寶珠,以及許多法友的護持,無量善法緣的成就,才有此莊嚴法寶的流通。願此法門,流通無盡

 

  法寶電子檔下載

1. 《得遇龍華修證懺儀》「全」一本
2. 《得遇龍華修證懺儀》「儀軌本」一本
3.
《佛說觀彌勒菩薩上生兜率天經》
4.
法華經》〈安樂行品〉、〈普賢勸發品〉

「得遇龍華脩證懺儀」法寶流通

[相關文章]

- 彌勒法門相關文章
-
天台宗與彌勒信仰之間的互動/汪娟
- 發現法寶──《得遇龍華修證懺儀》
20180407
-
不可思議的法緣引領20180409
-
殊勝彌勒法門20190805
-
《慈悲道場懺法》與彌勒世尊20200305
-
迴向彌勒淨土龍華三會20200331
-
求生兜率淨土的正知見 20200409
-
持地菩薩20200412
-
我發願都去20200510
-
觀修兜率淨土依正二報20200516
-
何時出離漫漫生死長夜(「億」單位觀念探討)20200622
-
觀想之重要20201230
-
願先上生兜率,但也欣慕極樂20211104
-
助念佛號「彌勒如來」20211108

 

 



[1] 如惺法師生於明朝1567年,為天台宗僧人,博學多聞,尤善文筆。曾於萬曆二十八年(1600)重刊佛法金湯編,又於萬曆四十五年著成《大明高僧傳》。於萬曆三十四年(1606),按照天台懺法儀軌編制出彌勒法門的懺本--《得遇龍華修證懺儀》。

[2] 新文豐版是在129冊。

[3] 連印隆的印尼看護,她雖是伊斯蘭信徒,卻也知道「阿彌陀佛」與「觀音菩薩」,可知彌陀淨土之普及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