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3月16日 星期二

彌勒菩薩傳


敢於荷擔如來家業!
 

  彌勒從座而起,頂禮世尊,如此回稟:「世尊,哪怕為了利益一個有情,於未來際流轉輪回我也歡喜,更何況為受持妙法、為護持如來無數劫成就的無上菩提了。」彌勒(說是語時)右膝著地,即刻大千世界出現六種震動。

  彌勒呈稟:「世尊,我不與誰競爭,無有傲慢。為什麼?受持妙法,是正事業,菩薩之此任,聲聞、緣覺不能承擔。」

  世尊對彌勒說:「善哉,善哉,於我前你能為受持正法傳出此獅吼聲,如是於十方恆河沙數佛陀前,諸位菩薩也能傳出獅吼聲,受持正法。」

  彌勒呈言:「世尊,請宣說(未來世)愚痴之人自稱菩薩、自詡比丘,為利養恭敬而生諸過失之事,以此令他者防非止惡,並且生起‘如來知曉我所為’的清淨心。」

  佛陀告言:「未來後五百歲之際,有人自求罪業,自稱菩薩(而行狗法),以利、敬、誑、悲慘生計而維生的四因自詡菩薩,如狗般流浪(至施主家,見後狗)紛紛出現(而心生嗔嫉,內心認為「這是我家」。)如狗般將施主執為我所,嗔恨他人,發起爭鬥,口出粗語、惡語。為謀求衣食,僅以詞句贊嘆佛陀菩薩、波羅蜜多、四攝事等,自己卻不行持。前往俗家,不是為在家人起信而是為自我利養,見別人得利養不喜,見別人不得利養而隨喜,如此完全不符令他安樂、慈悲為本的菩薩之道。這些人不修身、不修心、不修戒、不修慧,為財利前往俗家,非為法利而前往,談論世俗之語,不護三門,認為造作墮罪只要懺悔就能清淨,於此不加防範。如是主要為獲財而非為行法,是極大罪業。

  此外,未來時,不調柔比丘欲以畫佛像維生,捨棄比丘應行之事——禪修及聞思,而精勤於在家人所行畫佛像、供養之舉,瑣事繁多,賴此維生。若有善男子或善女人以七寶造佛像,認真擦拭,所造佛像高如須彌,如是佛像多如甘蔗林、蘆草園,果樹、芝麻樹般充滿恆河沙數佛剎,而另有菩薩了知佛身本空的法相而於此證悟,那麼即使彈指間堪受此甚深證悟,所生福德也遠勝前者。尤其若安住戒蘊、受持一四句偈,證悟其義,並為乃至一個眾生宣講,所生福德也較前更多。何人恆河沙,世界滿至寶,勝喜心供養,賜偈一眾生,施寶極廣大,悲成施偈頌,不及不可數,二三豈可思?

  彌勒如來右手有光,名為一切福德成就之等流莊嚴,如來若想,能以此光掩映整個大千世界,令一切眾生獲得一切安樂資具。(此光可)佈施衣食、珍寶等一切所需,卻不能令有情從無始無終的輪回苦海惡浪中解脫。因此,我不佈施眾生世間安樂資具,只賜予出世間安樂,通過真實宣說法寶,令聽聞者永遠消除一切痛苦。彌勒,是故你應隨學我(無上法施),切莫貪財而要重法。

  彌勒,如是菩薩自度而度他,發願攝受一切有情,令其解脫、令其安隱、令其涅槃。我觀一切世界,包括天上、地上的眾生,不見一人能像菩薩一樣荷負如來所有事業、重任。如有人將大千世界的高山、大海、森林放於頭頂或肩上,十萬劫中如此背負而不休息,這是極大的負荷,彼人雖具大力、大歡喜,然而與之相比,將眾生安置於涅槃安樂,此任更重、更令人歡喜、更具大力。若有人具備彈指間就能成辦大千世界一切有情所有事的大力,也比不上口中言說‘救度一切有情脫離輪回痛苦’並付諸實行的力量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